close
網友錄了何權峰的【圓滿箴言】句子:
>為什麼你會憤怒?因為你的內心沒有空間容納這個憤怒
>為什麼你會受傷?因為你的內心預留了一個空間給人傷害

質實
我不喜歡這種教條式的箴言
對我這個卑微的娑婆俗子來說
那種情操太神聖、太偉大了
我未如此看待自己的憤怒與受傷感
為甚麼我會憤怒?
因為我看到或感受到不平
所以身體分泌荷爾蒙,以憤怒來反應、抗議
但我會試著進一步用理性來分析權衡
因為我們常會被錯誤的信息
或者自己的錯誤的解讀所蒙騙而妄動
我認為
只要我們真的是感知不公不義而憤怒
那麼,憤怒是保護自我與公義的原動力
大者: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微者:匹夫一怒而安性命

同樣的
受傷的感覺若是自憐自艾
那是顛倒錯亂
若是因為被侵犯、被傷害
那麼
受傷感也是逃避侵害以自救的原動力
受傷感的正面力量是
讓我們在痛苦的鞭策中
痛定思痛,自立圖強,免於再度受傷

所以
我會憤怒或也會有受傷感
而且我認為它們是我的親蜜戰友也是諍友
但我不會無條件的讓它們牽著我的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ee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