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2002-04-26,2002-05-01油盡燈枯,昏迷送進中山醫院安寧病房)

大二至大三期間,將近一年的時間
可以說是我人生最黯淡的時期
回首前塵,那狀況可以說在憂鬱症的邊緣

因興趣與家境的關係,我選擇到台南成大就讀電機系 
(父母農業收入微薄,可以住我大姊家以節省生活開支)
鄉下孩子進大學,狂狷有餘,沉潛不足
在各方面爭強好勝,自命不凡

大二時,和國樂社裡一個中文系女孩(算才女吧!)漸生情愫
當我越陷越深時,阻力也越來越大
她那對當小學教師的父母,對我這農家子弟的出身極有意見
聽話的她也顯得猶豫而踟躕
於是,自卑與羞辱感漸漸侵蝕著這鄉下孩子的脆弱心靈
在煎熬痛苦中,負傷累累的結束了剛萌芽的戀情

在我最消沉的時候,也是琵琶組的Carol漸漸進駐我的心底
雖然有不少人追求她
她說她就是喜歡聽我說話
(是的,這二十年來,我們真的有永遠說不完的話)
她說她就是喜歡和我在一起
她說即使我當乞丐,她也會很興奮的隨我行乞天涯
第一次見過她父母後
她也為了她母親叫她多交幾個比較看看,不依而哭了一整夜
而最後由最疼她的祖母出面成全

三十四歲,因著我的專業與農家子弟的苦幹精神
我已經在電子業闖出了一片天地
Carol 第三期的乳癌,真是情天霹靂
盤繞腦海的只是:我不要讓她再受其他的傷害與委屈

我怕她少了一邊乳房而自卑
我不斷告訴她,我不在乎,我覺得那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美
我怕她多疑不安,從此如果夜間無她相陪,我不再出門
我怕她孤單,於是捨棄外頭的工作與名利,在家接設計工作
我要讓她知道,我永遠在她身旁
是的,我不斷以行動和言語告訴她:我愛妳。(我真的好愛她!)
(奇怪吧,反而是這個學外文的女子,都和我生了三個小孩了,還不好意思說:我愛你!後來在我堅持我一句、她一句一段時間後,她才自然上口。)
我信知,我們的相許之愛
應該是再怎麼病磨,她永遠以笑臉迎人的原動力吧!

臨終,安寧護理師問她需要誰來幫她
她說:『都不必,只要我先生在我身邊就好了!』
問她有沒有遺言要交待
她也說:『沒有,我的後事我先生會辦得好好的。我的兒女我先生也會照顧得好好的。』

而她,就在我懷裡安祥的逝去

問我,十一年的蟄伏,難道無怨無悔?
我會說
Carol投給了我純誠無瑕的愛,我自然報以無怨無悔的深情 
通過這如閉關式的粹鍊,讓我更了解愛的真諦
儘管前路迢迢,我會不負她的信賴,一肩扛起,勇毅的走下去。
(初稿寫於2002年8月,Carol於2002-06-06捨報往生蓮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ee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