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堂兄和我同時都種了兩株苦瓜

他種於空曠之處,晴天日照充足

我種於屋旁,只有半天可以照到太陽

照理講

他的苦瓜棚一定比我的蓊鬱青翠,結實較繁

沒錯,原本是如此

而且兩星期前他的果實結得比我早幾天,也多些

 

但經過這些日子的陰雨綿綿

情況竟然完全的逆轉 

他的兩棵苦瓜已經凋萎而亡了 


我的兩棵依然在漫天霾靄中存活著

 

去年此時

我的兩棵苦瓜也是結實纍纍時,在連月霪雨中凋亡

細究其因:

一、苦瓜的根怕太濕,尤其長期的浸潤,無法從土壤中吸收養份 

二、陰雨天無法行光合作用,眾多的瓜果卻還一直吸取莖葉中的養份,直至萎黃 

 

今年我採取了以下對策:

一、將兩棵苦瓜分別種在底部挖洞的保麗龍箱上
 

二、下雨時就用塑膠布蓋住保麗龍箱,不讓根部太濕 

三、看了氣象報告知道陰雨天還要持續,於是把半熟以上的苦瓜十餘條全部採下
保住苦瓜株的元氣

 

我也早就告訴堂兄這個對策,但他沒採納

結果眼睜睜的看著瓜株凋萎
那些包裹著大大小小腐爛中苦瓜的紙袋,迎風憑弔著過去的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ee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