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母親是個非常質樸傳統的鄉下農婦
卻也是個非常慈祥開明的奇女子
在她的慈光教養與佑護下成長
是多麼的幸福啊!

我們七個手足感情超好
除了我孩子的娘英年早逝之外
其他六位都有非常美滿的婚姻與家庭
除了三代積善的家業庇蔭外,極大部份應歸功於母親的懿德薰陶

母親出身於充滿書香的淳樸家庭
在那個孕育她成長的大家庭中
她的三伯是光復後的草屯國小第一任校長
大哥和三哥也都是小學教師
而她
雖然只受過日本小學教育
嫁入我家後也成為澈澈底底的農婦
但直到八十五高齡的今日
還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
也能毫無障礙的閱讀報章雜誌

對於自己的婚姻
母親年輕時早有異於常人的主見
她曾告訴我們
外祖父那個在草屯街上當牙醫師的至友(霧峰林家的女婿)曾提議
要為母親和他的小舅子牽紅線
但母親自己不願意
她說那種家庭的飯碗她捧不起
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這跟時下女性渴望嫁入豪門的心態簡直大異其趣

因此
我那有著古典美女特質的大姊從師範畢業回鄉當老師後
曾有想為鎮內富家子弟來說媒者
也同樣被母親婉拒了
母親則委婉的對媒人說:我家孩子的對象都要讓他們自己去找
也真是這樣
我們七個手足的另一半
都是自己交往、自己決定的
母親只負責最後的打點與祝福而已
母親囑咐的唯一前提就是:不要找富貴人家的子女

現在
對我的老伴問題
母親則告訴我別急,仔細看、慢慢找
她引古諺說:緊紡無好紗,緊嫁無好大家
又說:心若水,逐項攏嘛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ee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