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1221_105646.jpg   

從『繪事後素』啟想~~素描水彩學習剪影

當進達老師強調:『素描是一切繪畫美術的基礎』時
我都會想起論語上,孔夫子與子夏間的一段對話:

子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
子曰:繪事後素。

當然免不了附帶想起詩經上那段描寫美人的千古絕唱: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然而,意料之外的
子夏並沒有將思緒帶入綺繽浪漫的麗情或幽憶緬懷的縕氛中
卻反問:『禮後乎?』
(素絹上塗好白粉底之後,才能在畫布上繪出絢麗繽紛的色彩與圖案)
(稱美人者必須先具有素淨明雅的靜態本質,才能展現『柳眉橫遠岫,星眼動秋波』的丰姿)
(所以,"禮"就像是人心的紋飾,也必先具備一顆純潔善良的心)
孔子聽了不禁大加讚許的說:子夏真是個可以和我教學相長的人啊!
這也令我勾想起,來到社大來學習素描水彩的種種因緣......

先室掛在牆上的彩色的遺照,在十二年時光的漱浣下,已經凐淡得看不清眉目了
我心中的悲酸辛傷也在歲月的淘洗下,逐漸凝結成記憶幽落的晶瑩舍利
聊堪欣慰者
在不惜磋砣事業與感情,自我束縛以酬知己的素簡生活下
終也不負先室所託,三個幼芻也都能在充份的安全感中
人格健全、樂觀進取的長大成人了
繪事後素
我後半生的素淨底色塗妥矣
此後,可以坦然無罣的開始圖繪我的彩色晚年......

原本雅好古典詩詞的我
對繪畫卻是一竅不通
來到社區大學報名學畫
並無大志,亦不求速成
除了久仰林進達老師的盛名之外
第一個願想就是:
~~希望能夠為先室親自畫一張取代牆上那張失色的遺照
另外一個願想是:
~~若干年後,盼能為自己的詩文集畫上合意的插圖

論畫我還不到火候,但說人
在我眼中
進達老師真是一個獨樹一幟的藝術家
令我激賞的
有別於常情
他的特殊就在他不刻意營造自己的藝文表相與裝扮
隨和、平易、客氣、敬謹中又不失幽默與熱情
這又令我想起『繪事後素』

這已是我在社大進達老師班上的第三學期
其間雖因日常時間調配上的關係
我並沒有投入太多時間在習作上
但對各種技法與審美的認知上已頗有收穫

尤有甚者
每一節課與同學們在課堂上欣賞老師耐心稔雅的示範教學

不啻是一場場又豐盛、又蘊緻浪漫的心靈宴饗
而在示範教學後
觀看老師不厭其煩的為同學們各個別解說、示範修潤其習作
又是一段段精進理悟的學習歷程

看著老師與同學們
憑著畫筆、顏料、調色盤
就可以在單調的畫紙上創造出曼妙的、令人驚豔的彩色世界
不必花大精神、花大錢、大費周章的去迷戀物質消費以追求刺激快樂
就能為生活憑添許多喜悅與樂趣
深深覺得
藝文活動乃是人類最環保、最健康的,最省能耗,而可充實生命與安定心靈的法寶
很慶幸也很感恩
能跟著進達老師一窺繪畫世界的堂奧
也很高興能和一群熱情善良的同學們歡聚一堂學習

希望老師繼續一直開課下去
我當然也繼續搶選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ee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